close

IMG_2990_s.jpg    
( 201103 桃園老妹家 )
  
今天早上上班前, 先去幫老爸刷卡買了輪椅...($7200打85折, 可申請政府補助$2500)
戒輪椅這回事, 在經過半年的努力後, 結果我們還是妥協了...。

去年老爸5/21出院後, 認為老爸在復健後應該可以完全恢復行為能力, 輪椅只是短期的需求...所以去第一輔具用月租付費(每月$200)的方式先搬了一台輪椅回家...。
算起來這輪椅也租滿了一整年...。

看了一下之前自己寫的紀錄, 回想一下我自己對老爸需要輪椅這件事的想法。

當初開始想幫老爸戒輪椅時, 我也曾用了較強硬的手段導致老爸生氣
從老爸在去年8月中左右練到可以用拐杖在樓下騎樓不休息的行走一圈(500公尺, 約40分鐘)開始
這半年來就在我們希望他可以在外面多走不要坐輪椅
但他認為自己的力量還不夠會跌倒不想走遠這樣的狀態下互相拉鋸
(甚至有時還會抱怨說是因為老媽不想推, 所以我們才不想讓他坐輪椅...)

像這次要買輪椅前, 我們也曾跟他溝通是否改買有輪子可推的助行器(日本製的價位比輪椅還貴哩), 不過最後結論他還是希望有輪椅可以用...。

我自己本來對於這一點其實一直都很不能諒解, 執著在為什麼不可以多努力一點這個想法上
, 剛開始妥協買輪椅也只是選擇了不想要再讓這件事這樣困擾下去的省麻煩做法

不過就在上星期有兩天我自己因為左腰不太舒服, 導致左腳抬起來時會超酸的, 需要忍痛跟用比平常更大的力氣才能換衣服...
在那當下, 我問我自己, 老爸平常練走是不是也都是在忍受這種疼痛跟不適 ? 如果我現在的痠痛持續好幾個月我會有毅力持續努力嗎...。

想想老爸從當初連翻身都有困難, 上廁所都要人幫忙的狀態下, 恢復到現在可以自己爬12層樓梯的狀態...其實他的努力已經是很讓人佩服了...。

雖然人們常說老人家脾氣跟行為很像小孩子, 也覺得不該他想要什麼就滿足他
但換個想法, 小孩子是因為還有長長的未來需要他現在的努力不可以縱容
而老人家則是已經辛苦大半生, 已經為了家庭辛苦了這麼長的歲月
在可以容許的範圍內想對自己好些似乎也不該太過苛責。

這樣一想, 所謂的妥協就從怕麻煩的妥協而稍稍轉為體諒他的妥協了...。

目前維持在樓下騎樓行走不需輪椅, 去伊甸園按摩漸漸開始可以接受不坐輪椅
去公園或京華城的路上要坐輪椅, 但在公園裡會練走
在家裡會練腳踏車跟踏步機
到老妹桃園家照顧孫子也主動說不需要帶輪椅
讓老爸在漸進的方式下, 依他自己可以接受的步調調整似乎是比較好的方式

復健真的是一條漫長的路, 目前老爸除了身體上的復健外
我想最需要的是他自己要放開心胸接受他自己的狀況, 降低抱怨跟壞情緒的頻率...。
這樣老媽照顧起來就可以在更輕鬆些...
畢竟精神上的折磨比肉體上的要痛苦多了...。

補充說明:
一開始是想拿滿一年退租輪椅的理由, 跟老爸溝通接下來買助行器取代輪椅, 結果溝通的結果老爸還是希望有輪椅, 這樣的結果之下, 就乾脆變成直接買輪椅了。
老爸知道要買輪椅之後 , 也曾表示過他之後也有可能可以不需要輪椅, 想讓我們繼續用月租的方式就好, 不過因為可以申請補助&不想讓這次這樣麻煩的溝通過程再次發生, 最後還是決定了直接買輪椅最省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beccaCh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