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房間裡的日光燈管, 在前幾天四根壞了一根, 如果燈全開的話就會一直閃, 可是因為房間實在太亂了, 想說寮長來換燈管的時候會不太好看, 所以就一直拖著, 都只開一半的燈沒去換。

今天早上花了點時間整理房間, 中午要出門時剛好看到寮長有在管理室, 就跑去跟寮長說燈管壞了, 沒想到他居然給我燈管讓我自己換。

ㄟ...自己換也沒什麼問題啦, 只是這樣的話我幹麻那麼認真整理房間, 真是的...。

換完燈管後, 把壞掉的燈管拿去給寮長, 結果在回答他問題時應了一聲, "嗯。", 然後就開始被說教啦...。

說是在日本跟長輩還有不熟的人說話回答, "嗯。", 是不禮貌的, 是失禮的, 要回答, "はい。"才是正確的,  "嗯。", 只適合用在朋友間的對話。還說, 是因為我住在這裡, 他才教我, 如果是在外面, 別的日本人聽到了只會在心裡想說這個人失禮, 不會出口糾正。

然後又說, 他希望我也可以試著找機會跟他們聊天, 學校是付了錢去上課學日文的, 但是在寮跟他們聊天是不用錢就可以學日文的。他也說到有些台灣人因為有同一個學校的台灣同學一起住在這, 不太會說日文的就會讓比較會說日文的跟寮長溝通, 但是其實這樣反而學不好日文, 因為我們學校只有我一個人住在這, 所以要靠自己跟他們溝通, 這樣他覺得才是對的, 對我自己也是好的。

雖然有點是被訓話的感覺, 不過因為過程中寮長都是和顏悅色的說, 所以基本上我並不會覺得很討厭, 只是覺得又學到了一些東西挺不錯的。

寮長夫婦都是很親切的人, 雖然可能會有人說, 這是他們的工作, 他們也是拿錢做事, 不過其實就我們宿舍的寮長來看, 他都把住這的每個人當成自己家裡的晚輩在照顧, 很認真的在管理這棟寮。在告訴我怎麼換燈管時也是一直叮嚀, 說如果沒照他說的換, 燈罩有可能會掉下來, 到時候就得要賠兩萬日圓, 一定要小心。

剛到寮的第一天, 其實也有被他看起來很兇的臉嚇到, 今天這樣一聊, 才又覺得真是個親切的長輩哩。

********************************
補充說明1 : 
在台灣說,  "嗯。", 來表示自己已經了解了, 或者是有在聽對方說話, 已經是很理所當然的自然反應, 要改成, "はい。", 還真是有點困難。在後來繼續跟寮長的對話中, 回答了, "はい。",  以後又自然反應的, "嗯。", 了出來, 我只好面露不好意思又有點為難的表情。寮長也親切的說, 其實要改很難他也知道, 不過他是希望我可以知道這個道理, 記在心理, 回答的時候多小心一點, 這樣就可以了。

補充說明2 :
其實上星期天去了高野山, 這星期二也去了大阪環球影城, 星期三去了海遊館, 可是都還很懶的沒花時間整理照片, 今天發生的事又很想寫下來, 所以之前的遊記就先欠著啦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beccaCh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